什麼?七月非鬼月?!

沒錯。從小對於七月就是敬而遠之,小心翼翼,比大過年的還來得注意,就怕得罪了「好兄弟」(註1),招來麻煩;同時,也很喜歡七月,因為總是有一大堆的罐頭食品,為了中元普渡,祭拜「好兄弟」用的。而祭拜後,就入了我們小孩的五臟廟了。

這一陣子為了解釋中國傳統節慶,上網膜拜了孤狗大神,沒想到才知道:七月不是鬼月!

這完全顛覆我從小到大所懂的,更何況我可是記了不少鬼故事。連當地學生都說故事很恐怖,他們很愛聽,但他們的媽媽為此不高興,告訴班導不讓我說鬼故事,可是我明明就只是那一次(考試後的空檔)講過,就沒再講了啊。嚇得我從此再也不講鬼故事了(人比「好兄弟」更恐怖)

看到七月吉祥月的新聞後,才讓我體悟到傳統的厲害,因為大陸那邊真的除了大名鼎鼎的酆都城(註2),的確不見有關鬼月的說法。倒是台灣、香港和一些海外華人,才知道鬼月這件事。這政客(皇帝)玩弄權術的手段真是太強了。

雖然也知道七月看到的意外事故和其他月份都一樣多,但在長輩和媒體的渲染下,特別對這月份肅然起敬。

其實不管是什麼時候,「 小心駛得萬年船」,看重自己也尊敬別人,才是重要。


【本文同時貼在我自己其他兩個blog:Taiwan小蝸牛世界誌(無名小站)(痞客邦)】


註1:在世間遊盪的靈魂
註2:傳說中的「鬼城」,據說地府的入口在那兒。

新聞:破除迷思 朱元璋搞鬼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