委「曲」不委「屈」?-應用篇

有時候,光是小小的解釋,或短短的幾句,要說明用法,還真是難。所以,稍微來「應用」這兩個詞造句唄……


1.委曲

說起「委曲」,相信不少人可有一肚子苦水。咦!這「委曲」和「苦水」有關?會不會扯遠了?不會不會。因為不管是哪個「委曲」、「委屈」,苦水是少不了的。

像拿薪水的勞動者,拿多還好,偏偏,當老闆的都希望「又要馬兒好,又要馬兒不吃草」,但馬兒可不能不吃草,只好硬給少少的草來養「馬」。雖然「拿人錢財,與人消災」,這錢少也難辦事,加上「眾鳥在林,不如一鳥在手」,就算錢少,深怕「過了這村沒下一村」,只好「委曲」自己的雄心壯志,即使是千里馬也要為五斗米折腰。

好比在學校的學生們,能力好的,大多想擺顯(糟了,我又用了特別的詞),但咱們亞洲人的教育是,「謙遜」是必要的美德,哪怕讀者大人您覺得這是過時又虛偽的行止,太招搖的確實找來不少麻煩,所以只好「委曲」自己的才能,別太顯眼,明哲保身。

註:我總覺得自己舉的例子,對學生而言有太多生詞了。


2. 委屈

對於傳統教育長大的孩子們,一定會知道什麼叫委曲,只是現在家庭不超過三個小孩的情形下,現代小孩的「委屈」絕對和咱們那時是不同的。
好比之前我和以前的同事聊天,說起家中長子和長女的職責很重,尤其是亞洲地區,長子、長女常常會兼任父母之職,擔任弟妹們的教育之責,所以當弟妹們犯錯,長子、長女也免不了受連帶責任。看倌們,長子、長女怎麼不感到「委屈」呢?
事不是自己鬧出來的,責任不但要扛,還要受罰,當然「委屈」啊。

因此,苦水(您可以說「不滿」、「難過」、「抱怨」……)滿腹是在所難免的啊。

留言